扶贫工作办公室

推开人生的窗:为了把灵璧从130万人的人口大县真正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县,合肥工业大学拿出了一套覆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全链条解决方案。

发布日期:2020-10-29    浏览次数:

故事背景


   


灵璧县,得名于“山川灵秀,有石如璧”,地处安徽北部,环境优美、文化资源丰富。然而,由于工业基础薄弱等原因,曾长期戴着“国贫县”的帽子。


2013年,合肥工业大学与灵璧县结成帮扶对子,将办学70余年形成的科技、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全力助推灵璧脱贫摘帽。


为了把灵璧从130万人的人口大县真正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县,合肥工业大学拿出了一套覆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全链条解决方案


王康是安徽省灵璧县人。对于初中毕业的王康而言,人生的路该怎么走?他一度非常迷茫,摆在他面前的路,似乎只有像父辈一样外出打工。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IPVsBXx8WQSXfXoqDrm77MSqoFTZJoKiakrXfJDuE4opCnPDX87RDXgA4lKwAmaxdiaqYQCibIWYh1gwKF9ElfUWA/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IPVsBXx8WQSXfXoqDrm77MSqoFTZJoKiaI92HibGRYR9KNvMSLhuSqSq04tibAAelib2u42pJavGkgoibxM3L3ia37fA/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IPVsBXx8WQSXfXoqDrm77MSqoFTZJoKiay61AhJnzotSial4wG7iaLNLJNMhspicNFKONOkFtowJ1eR6ZEw1Dr0mYg/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王康努力想要改变自己,改变一成不变的生活,可现实的大山横亘在他与未来中间。未来究竟何去何从,他无法设想。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IPVsBXx8WQSXfXoqDrm77MSqoFTZJoKiawH0Sia31anKFibEFDzT9vExoQd4ib7NjO9lAC7oLDLOCvo7SRGXjyickiaw/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2019年,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的招生,让王康看到了改变前途的曙光。在这所现代化的职业学校里,他不用离开家乡也不用交一分钱学费,就可以系统学习数控加工工艺、数控编程等现代制造技术。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IPVsBXx8WQSXfXoqDrm77MSqoFTZJoKiadM2qnMf9ahUdaVvqEEB7lgVbHSx68mwvwKEUryMP15nPT9ODj2MIIQ/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合肥工业大学对灵璧县的定点帮扶,帮助一大批像王康一样的年轻人打开了生活里另一扇窗。而更让王康和同学们高兴的是,一座现代化的虚拟现实实训平台已在灵璧拔地而起。接下来,他们就可以根据自身专业需要,在家门口学习3D打印、计算机仿真、智能制造等先进技术。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IPVsBXx8WQSXfXoqDrm77MSqoFTZJoKiaD22td7E02YQPUJkaUMILNSLJB8s5rpFk5L2OibEhic8AdvuwsCpotz0w/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IPVsBXx8WQSXfXoqDrm77MSqoFTZJoKiarKG088Qm0oCovYQqUsRaZRdWyCyzoibVORySnvZ10XycQzcVRlyseMA/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工大响应党中央号召,响应习总书记号召,成立了技师学院,以教育的方式阻断贫穷的代际相传。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IPVsBXx8WQSXfXoqDrm77MSqoFTZJoKiaP8X93PjJf7IZN9UzScWraZswvdWSvSEQMPj61l7VC1TFlJLKSYoOUw/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合肥工业大学与灵璧县共建技师学院灵璧分院是灵璧县技能培训院校从零到一的突破,对灵璧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IPVsBXx8WQSXfXoqDrm77MSqoFTZJoKiaAiaE7R4icnbs2TnDg1Bcd6NAiagVF8vS2ZJiaRmOnicoI6DiazYoP3slV3eQ/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合肥工业大学为我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窗,我不会再成为没有一技之长的普通农民工。王康说。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IPVsBXx8WQSXfXoqDrm77MSqoFTZJoKiaSnvic6Fz01dLtP4wVYtLgaRPPFY6b37VV9SDrbQgEATeduldeV1gBYw/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如今,像王康、张想这样的一大批青年不仅可以安心学习,更因为校企合作订单班的培养模式,解决了就业的后顾之忧。除了办好技师学院,打造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助推当地产业发展之外,学校还投资为当地兴建幼儿园,办好高级人才培养班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合工大的一系列教育帮扶扎扎实实落在了灵璧人民的心中。


不管生活给予我们什么样的境遇

都请保留对于未来的那一份向往

请永远记住

乌云永远遮不住微笑的太阳

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愿前程似锦,万事胜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