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办公室

中国药科大学:发展康养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8-30    浏览次数:

中国药科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发展康养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一、立项背景

(一)紧跟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步伐。2012年底以来,中国药科大学在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的统一领导下,始终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精心组织,真情投入,精准施策,紧紧围绕镇坪巴山药乡的自然资源禀赋,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人才、技术和信息优势,推进中药特色产业发展,帮助镇坪县在安康市率先实现高质量脱贫,得到了当地政府、企业与百姓的广泛认可。

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学校科学谋划全局,对镇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总体设计和阶段谋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中药产业发展工作重点,并对到2035年和2050 年进行了远景展望。

(二)推动镇坪中医药一二产到三产转型升级。在我校的结对帮扶下,镇坪县已成为陕西省中医药强县,中医药一二产已成规模,综合分析镇坪县中医药产业结构,我们认为发展中医药三产的必要性已凸显。为进一步提升中医药产业附加值和收益空间,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学校紧抓健康中国战略机遇,积极布局、选择发展市场前景好,收益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康养类项目,打造具有带动引领作用,符合镇坪发展方向和产品建设的康养旅游扶贫示范区,持续向社会提供高品质的中医药康养服务,为推动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鲜血液。

(三)满足农民从脱贫到致富奔小康的需求。康养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具有极强的资本吸引力,学校按照统筹布局、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原则,项目实施过程中引进社会资本,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把分散的林下种植基地、有机食药材、生态工业基地串联成链,进一步提升中医药产业附加值。发展集旅游、康养、文化、扶贫于一体的综合扶贫服务业,促进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留在镇坪、留给农民,为农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满足农民多样化需求,也有利于降低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走上乡村经济多元化道路。

二、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建设规模。镇坪县南江湖康养旅游扶贫示范区位于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区域范围东起南江河东侧山脊线,西以南江河西侧山脊线为界,北起白土岭电站,南至禹王宫(白土岭回水区),总面积约为 6平方公里。南江湖是汉江一级支流,纵贯镇坪县,流径长107.4公里,区内中药材品种丰富,高山富硒茶品质高、名贵稀有树种多,境内水能资源丰富,陕西桂花能源集团已在区内建成安宁渡电站和浪河电站。

2.建设内容。项目主要包含康养生态体验板块(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养生舱、中医芳疗体验馆)、百草园种植基地板块(黄连示范种植基地、百合、芍药、白芨等中药材种植园)、欣陕高山富硒茶庄板块、冷水鱼生态园板块等四大板块内容,其核心区域为康养生态体验板块,着力打造集中医药康复理疗、养生保健、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配套中国药科大学研发的药膳、药妆、养生保健产品,达到吸引游客养生体验的目的。

3.资金来源。20171115日,在中国药科大学积极协调和稳步推进下,南江湖旅游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和镇坪县人民政府,签订镇坪县南江湖康养旅游扶贫示范区项目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成立项目公司(镇坪县月满湖旅游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项目总投资额约5.6亿元,采用 PPP 模式进行建设。南江湖旅游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筹资金额1.1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20.14%;月满湖旅游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筹资 4.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 79.86%。目前已到帐资金1.7亿元。

4.经济效益分析。项目集中建设期3年,运行期17年。采用基础设施政府付费+旅游使用者付费模式进行项目回报,经分析,在20 年的计算期内,本项目年均营业收入约 9888万元,财政补助资金年均1398万元,年均利润总额约4742万元,年均净利润约3496万元。从财务盈利能力、敏感性分析、盈亏平衡分析、偿债能力分析等方面表明项目具备一定的投资回收能力,财务状况基本可行。

5.科技支撑。中国药科大学将为该项目提供全过程科技支撑。2019年学校与镇坪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划拨200万专款用于中药材种植及大健康产品研发等科技项目,助力康旅扶贫示范区的建设。目前学校开展了与该项目配套的中药芳香疗法、中药降糖降压保健品、中药药妆、中药药膳等中药大健康产品研发工作并在镇坪县成立中国药科大学秦巴中药材研究中心,专门负责镇坪道地中药材的种苗繁育及产品研发。

(二)项目优势

1.生态优势:客观认识、理性定位,明确绿色发展之路。镇坪县属北亚热带山地湿润气候区,有中国最好的生态,森林覆盖率高达86.4%;有中国最纯净的空气,空气质量全年都在优良等级以上,连续三年名列陕西省第一;有中国最优质的水源,南江河干流水质保持在级以上。良好的生态环境把镇坪孕育成为中国首个长寿文化之乡。镇坪县域经济历史积累薄弱,交通落后曾严重制约县域发展,产业结构不平衡,区域经济封闭落后,又处在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限制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水源地,增加了工业化的成本。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正是交通的瓶颈、发展的滞后造就了镇坪今天的生态优势。而如今镇坪的交通瓶颈已经随着平镇高速、镇巫高速、竹镇高速的相继开工,正在迅速打破。

经综合研判,发现镇坪县南江湖区域发展康养项目优势尤为明显,区域被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化龙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和二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八卦山省级森林保护区和万泉河野生大鲵自然保护区)环抱,南江湖贯穿其中,浪河、欣陕茶园、犀牛瀑布等景点风景优美。

2.产业优势:镇坪中医药产业快速崛起为项目提供可持续发展路径。中药材种养业增质。综合利用镇坪八山一水一分田有限土地资源,采用林下坡地、庭前院后的适合种养方式,选择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中药材品种,推动集约化、规模化、示范化种植,培育黄连、玄参等镇坪道地中药品牌,助推镇坪黄连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镇坪黄连标准入选安康市地方标准,镇坪黄连生产企业入选国家林下经济建设示范单位。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成14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累计种植面积14.5万亩,带动4000多户药农增加收入。与镇坪县成立了中国药科大学秦巴中药材研究中心,专门负责镇坪道地中药材的种苗繁育及产品研发。在持续推动镇坪黄连、白芨、玄参等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础上,镇坪芍药、百合、菊花、重楼等具有药食、观赏为一体的中药材种植园区的旅游带动效益初步显现。中药生产加工业增值。抢抓国家中药产业转型发展机遇,引进普欣药业公司落户镇坪(飞地园区),着力打造高标准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带动种植深加工终端产品价值链提升。目前已到账资金约1.1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建设投产后,不仅使镇坪广大药农扩产增收,还将在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带,产生辐射带动作用。目前该企业主体厂房已全部封顶,预计今年试投产。为配套中药复方颗粒项目,与普欣药业合作成立了中国药科大学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保障。

(三)预期目标。南江湖康养旅游扶贫示范区项目依托南江湖区域的自然禀赋资源及镇坪县长寿文化内涵,把百草园种植基地建设和大健康产品研发作为产业支撑,配套民宿改造和中医药科普教育区域,围绕中药材、富硒高山茶等资源要素,紧密围绕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以中医药康养为导向,充分利用乡村资源,丰富康养产品、建设中医药康养基地、中草药养生园、繁荣中医药康养文化,持续向社会提供高品质的中医药康养服务,把示范区打造成开放式综合性康旅产业园区,成为知名的秦巴连片特困山区康旅扶贫示范区,实现高峡平湖,南江花谷,万户致富,健康镇坪的发展目标。

三、实施进展

201765日,镇坪县召开南江湖康养旅游扶贫示范区发展座谈会,布置项目申报筹备工作。

20171115日,在中国药科大学积极协调和稳步推进下,南江湖旅游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和镇坪县人民政府,签订镇坪县南江湖康养旅游扶贫示范区项目合作协议。

20182月,镇坪县南江湖康养旅游扶贫示范区项目被列入国家财政部第四批PPP项目示范库。

20184月,在安康市市长赵俊民等市县领导的见证下,镇坪县南江湖康养旅游扶贫示范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187月,我校选派多位专家教授参加镇坪县南江湖康养旅游扶贫示范区项目项目现场推进会,为配套项目的中医药康养产品、药膳标准、中药化妆品等科技研发献计献策。

201810月,镇坪县南江湖康养旅游扶贫示范区PPP项目项目规划评审会上,邀请安康学院、陕西省设计院、安康市旅游局等专家参加项目规划方案评审会议并提出整改意见。项目中的科技创新平台中药材技术研究与开发镇坪县南江湖生态旅游扶贫供水工程镇坪县盐道博物馆等被列为镇坪乡村振兴实施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其目的是依托中国药科大学、镇坪安德药业、振兴药业、普欣药业的技术力量,结合镇坪县道地中药材的资源优势,加强与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研究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高技术含量中药材产品,提高企业的开发能力和扶贫带动能力。

201812月,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专程赴镇坪调研镇坪中医药产业发展,并听取南江湖康养旅游扶贫示范区项目推进情况汇报。

20193月,服务区、养生度假区、民宿度假村等景观路、步道施工等基础建设完成。

20195月,示范区的百草园种植基地、民宿改造等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中。

20197月,学校与镇坪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划拨200万专款用于中药材种植及大健康产品研发等科技项目,助力康旅扶贫示范区的建设。

四、初步成效

(一)解决农民出行难题。该项目已投资3450万元,建成友谊大桥和白土岭大坝大桥及周边10公里的通村道路,彻底改变该区域内原本水域、山道交通不便,农民出行难的问题。

(二)带动农民增收初显成效。2018年,示范区流转了20户农户的宅基地用于民宿改造,200余名村民直接参与示范区建设,项目带动8个贫困村561户、1333人实现脱贫致富,支付劳动报酬300余万元。

五、经验体会

(一)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开展工作。学校始终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定点扶贫工作中。

创新: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为当地发展提供高水平规划,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支撑,帮助企业创新发展,探索建立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

协调: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助推农村和城镇协调发展。

绿色:合理开发利用秦巴山区生物资源,百姓因中药而富,产业因中药兴旺,生态因中药而美丽。

开放:引进社会资源,包括境外资金、技术。

共享:融合互动,双方资源共享。

(二)真重视、真落实、真有效。学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精心组织学校相关院系党委与镇坪县各镇党委签订院镇共建、支部结对协议,举全校之力,真情投入,精准施策,破瓶颈、解难题,推进中药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取得镇坪脱贫攻坚各阶段战役的胜利。得到了当地政府、企业与百姓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学校学科、人才、技术和信息优势能得以充分发挥,进而形成高校搭台、政府推动、企业助力、群众受益、多方共赢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有效扶贫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