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办公室

中山大学:阿者科计划

发布日期:2020-08-30    浏览次数:

中山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阿者科计划

 

一、案例摘要

20181月起,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应云南省元阳县邀请,发挥中大旅游学科优势,编制《阿者科计划》,派研究生驻村技术援助。9月,阿者科旅游公司注册成功并正式挂牌,通过培训的部分村民开始上岗接待游客。10—12月,旅游公司全力配合有关部门修缮传统民居,组织村民整治村内人居环境、组织修缮村内传统工具与设施。201923日,阿者科旅游公司开始正式营业,并于38日成功举行了第一次旅游发展分红大会。阿者科计划通过技术支援和当地政府的配合,带来实实在在的村貌改观、真金白银的分红收入、潜移默化的内生动力、逐渐提升的旅游体验,为乡村振兴、传统村落和梯田文化遗产保护,找到一条可持续的旅游发展之路。

二、案例背景

阿者科村地处云南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内,海拔1880米,全村共64户,479人,是典型的哈尼族传统村落。阿者科同时也是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村落景观独特,尤其是蘑菇房较成规模。但随着现代性进入,人口外出务工,村落空心化严重,传统生产生活方式难以为继。阿者科村内经济发展缓慢,人均年总收入仅3000元,是元阳县典型的贫困村,脱贫任务艰巨。另一方面游客自由进出村庄,旅游接待散漫无序,村内脏乱差。为决胜脱贫攻坚,解决以上问题,中山大学发挥旅游学科优势,联合当地政府,阿者科计划应运而生。

三、团体介绍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于200411月正式成立。旅游学院是全国首批旅游管理博士学位、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学位授予权单位、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UNWTO TedQual)认证机构、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影响研究基地、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依托机构、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单位。目前,学院已经具有了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研究生在内的完整办学层次,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项目负责人——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地理学组成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等职。保继刚教授团队通过发挥旅游学科优势在扶贫领域做出了很多专业化、科学化、实效化的业绩。

四、瞄准问题和对象

据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团队调查,由于人均年收入较低,阿者科还属于贫困型传统村落,且正在空心化。全村64470余人中,有60多人在外打工,约占全村劳动力总数的一半;有的村民将传统民居出租给外地经营者,自己搬出村寨。研究人员在调研报告中写道:如果不尽快改善该村经济状况,未来发展不容乐观。很多村民没有实质性参与旅游产业,没有从中获益,一方面,村里有人向游客索要拍照费用和问路费,让游客反感;另一方面,游客对村民生活的干扰和留下的垃圾,让村民产生了抵触情绪。阿者科村急需通过科学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实施来真正实现精准脱贫。

五、具体实践做法和特点

20181月,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团队应元阳县政府邀请,到元阳梯田区开展《元阳哈尼梯田旅游区发展战略研究》调研与规划工作,团队一行人实地调研5682家农户,《战略研究》完成后,团队专门为阿者科村单独编制《阿者科计划》。

20185月,元阳县县委书记李维与保继刚教授在昆明会面,商讨《阿者科计划》落地方案。

20186月,红河州州委书记姚国华与保继刚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阿者科村实地走访,进一步确认《阿者科计划》方案。

20187月,保继刚教授团队派出博士研究生杨兵正式驻村,协同县政府指派的青年干部开始执行《阿者科计划》。

20188月,阿者科游客中心筹建完成,并成功召开关于《阿者科计划》的第一次村民大会,全村同意接受公司领导,整治村庄,开发旅游。

20189月,阿者科旅游公司注册成功,正式挂牌;同时培训部分村民上岗接待游客。

201810月,阿者科村开始国庆试运营。

201810月中旬,阿者村结束试运营,进入整改阶段,公司方面全力配合有关部门修缮传统民居,组织村民整改村内公厕、整治村内人居环境。

201811月,公司组织修缮村内传统工具与设施。

201812月,深圳互由科技有限公司无偿赞助阿者科村整套价值10万元的网络设备,完成全村无线覆盖。

201812-20191月,拍摄阿者科宣传视频,组织线上营销推广。

201923日,阿者科公司正式营业,接待游客。

201938日,阿者科村成功在一个月内就举行第一次旅游发展分红大会。

六、主要成效

(一)实实在在的村貌改观。在项目实行之前,游客自由进出村寨留下大量白色垃圾无人清扫,村里卫生脏乱差。公司成立后雇佣村民常规打扫,另一方面规范游客行为,村内卫生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此外项目还顺利完成公厕改建、水渠疏通、房屋室内宜居化改造等工作,村庄人居环境相比之前得到大幅度改善。

(二)真金白银的分红收入。201938日,是喜庆的哈尼族昂玛突节,同时也是举行阿者科第一次旅游分红大会的好日子。在驻村团队的指导下,全村经过第一个月的经营,阿者科旅游公司获得总收入155700元。按照《阿者科计划》分红规则,运营总收入扣除运营成本,余下收入三七开,三成归村集体旅游公司,七成归村民。归村民的分红再分4部分执行,即传统民居分红40%、梯田分红30%、居住分红20%、户籍分红10%

经过计算,此次村民总分红金额为86974.3元。根据村民分红细则执行,全村有44户获得1600元,有1户获得1280元,有16户获得960元,还有3户获得640元。

如今,哈尼梯田文化旅游模式带动示范效应明显,阿者科每年约有 2 万人次入村参观游览。据元阳县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 年至2018 年,元阳全县共接待旅游人数1322.04万人次,旅游收入200.57亿元,旅游人数及收入呈逐年增长趋势。

(三)潜移默化的内生动力。村民分红细则旨在鼓励村民保护蘑菇房传统民居,保育阿者科村旅游核心吸引物;鼓励村民继续种田,保护梯田景观;鼓励村民继续居住在村里,保留阿者科原住民核心人文景观;鼓励村民保留村籍,为村集体事务出钱出力。中山大学阿者科计划实施后,村民对游客热情了,越来越积极地参与旅游接待,项目已为村民创造了10个就业岗位,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有3户人家选择留在了村里,不再外出打工。今年34岁的高烟苗就是其中之一,前几年他选择外出打工,如今村里开始发展旅游,高烟苗和妻子都成为了元阳县陌上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夫妻俩每月能有3500元的收入,除此之外,他们家还开起了农家乐。

(四)逐渐提升的旅游体验。项目修缮了织布机、石磨等传统生产工具与设施,一方面满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需要,另一方面作为游客体验活动设施。公司通过将传统工具设施旅游产品化,实现传统技艺的传承与保护,传统焕发新生机。通过专业旅游策划,公司开设了一系列主题性体验活动,主要包括农事体验、织染布艺体验、野菜采摘、哈尼家访等活动。公司对外实行预约制,带动村民承接精品旅游团,游客在村内开展活动,深度体验哈尼村寨文化。

此外,在公司成立之前,个别村民会跟游客索要拍照费用,甚至有小孩子缠着游客要零钱,游客感到不愉快。公司成立后,规范化运作,统一收取参观费用,村民有了正规收入,村民收费行为明显减少,对游客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由原来的反感转变到现在的热情接待。

阿者科计划运行以来,初见成效,全体村民在本地干部与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团队援助人员的带动下,积极参与遗产保护、旅游开发和脱贫攻坚三项事业,村内各项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七、传播影响

新华社2019418日刊发报道《哈尼村寨里的90旅游村长》。原文链接:http://yn.xinhuanet.com/original/2019-04/11/c_137965560.htm

《人民日报》2019413日刊发报道《国家将动员1000万青年下乡?党报:有人又带节奏》。报道链接:

https://news.163.com/19/0413/16/ECLFSE9L0001875N.html

中国青年报2019418日刊发报道《阿者科计划:百年古村的哈尼梯田保护实验》。原文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9-04/18/nw.D110000zgqnb_20190418_1-06.htm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425日刊发报道《红河:以阿者科计划 延续人文血脉 撬动古村振兴》。原文链接:http://www.ynta.gov.cn/Item/42527.aspx

腾讯网2019331日刊发报道《阿者科计划:美一处景,富一方民》。原文链接:https://new.qq.com/omn/20190331/20190331A0262U.html

中山大学驻村博士研究生杨兵,将驻村帮扶的照片和视频,发到自己开的抖音号(抖音搜索阿者科小杨)上。这些视频的点击率极高,有的甚至达到几百万的观看量,不少游客根据视频中的定位来到阿者科村,直接给村民带来旅游收入。

八、主要经验

1.一个模式。全村实行内源式村集体企业主导的开发模式,公司组织村民整治村庄,经营旅游接待,公司收入归全村所有。公司通过良好的利益机制引导调动村民参与旅游的积极性,强化遗产保护的责任意识。

2.两方参与。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团队派出技术人员(研究生为主),协同县政府指派的青年干部,共同驻村领导村民成立阿者科旅游公司。两方并不涉及任何利益分成,所有收支均由全村监督。阿者科计划预计用三年实现,属非盈利性公益援助项目。计划前期启动资金由当地政府筹集,不要求村集体公司以后偿还,驻村研究生经费补贴由保继刚教授团队负责。

3.三个目标。全村集体在本地精英干部与外部技术援助人员的带动下,积极参与遗产保护、旅游开发和脱贫攻坚三项事业。驻村团队领导村民参与经营村庄,注重村民能力与意识培养,最终实现村民自治。计划前期相关管理规则将以村规民约的形式,约束全村村民。

4.四条底线

1)不租不售不破坏:公司成立后不再允许村民出租、出售或者破坏传统民居,违者视为自动放弃公司分红权。

2)不引进社会资本:公司不接受任何外来社会资本投入,孵育本地村民自主创业就业。

3)不放任本村农户无序经营:公司将对村内旅游经营业态实行总体规划与管理,严控商业化,力保村落原真性。

4)不破坏传统:公司所有旅游产品开发均要以传统村落保护为首要前提,恢复传统生产生活设施,主打预约式精品旅游接待,发展深度体验式旅游。

九、推广价值

中山大学阿者科计划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深度解读,是中山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斗号召,发挥国内领先的旅游学科优势,科学规划、精准实施、务实推进的实践范例。阿者科村通过盈利分红机制与村落保护细则的绑定,鼓励村民保护蘑菇房传统民居,保育阿者科村旅游核心吸引物;鼓励村民继续耕种,保护梯田景观;鼓励村民继续居住村中,保留阿者科原住民核心人文景观;鼓励村民保留村籍,为村集体事务出钱出力。这让村民们实实在在的看到了保护村落带来的效益,从而促使保护理念与细则内化,进一步激发村民主动保护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村落,保护梯田景观的积极性。以传统村落保护、文化遗产保护为重要抓手,促使文化和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