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办公室

合肥工业大学驻灵璧县砂坝村第一书记朱泉清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学校党委选派朱泉清到灵璧县黄湾镇砂坝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深知这份使命与责任的重量,上任伊始,就为自己制定出“摸实情、定措施、创新路、全脱贫”的工作思路。近3年来,朱泉清以真扶贫、扶真贫为基本要求,紧紧咬定自己制定的目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执着精神,确保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由原来零收入,2020年发展上升到34.66万元。

当好群众亲人,摸实贫困家底

砂坝村位于灵璧县最南部的沱河北岸的边远村庄,占地面积约10平方千米,辖10个自然庄,857户4199口人,耕地11000亩,经济发展方式主要以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业为主,一直是灵璧县的重点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499人,到2018年仍有近一半户没有脱贫。朱清泉虽然不善言词,但是工作勤恳细致、任劳任怨,始终将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坚持将认真摸实家底、实施精准帮扶当做基本功、良心活。每天他都坚持起早贪黑、串门走访,用脚丈量摸实情,用心结交朋友,仅仅一个多月,他多次踏入每一个贫困户的家门,写出每一个家庭的《家访日志》密密麻麻两大本。在家访中,不仅加深了与群众的思想感情,密切了关系,家家都视他为亲人,由喊书记,变叫兄弟。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调查,他对贫困群众家境了如指掌,哪家在想什么、缺什么、盼什么、要实现什么?他都一一记在本子上,为今后开展精准帮扶和分户施策打牢基础,尽最大努力来满足贫困家庭需求。群众说:“朱书记每一天都是用心用情来帮扶俺们。"


朱泉清坚持深入到户核查扶贫政策落实项目


当好“送书记”,福满人心暖

朱泉清在走访中把每一家在需、急、盼什么,都纳入工作计划,按照急办轻缓的方法,针对性的走好以“送”字为主的帮扶路。他积极发挥学校各类资源优势,吸引各类帮扶资源。他常常不顾恶劣天气,上门送去贫困群众急需的关怀和帮助,把福送到家,把爱送到心,用“送”字凝聚起广大群众的真情和力量。

朱清泉一丝不苟的核查扶贫档案信息及时纠偏纠错抓整改


送产业发展项目是朱清泉首次敲响贫困户的门。他针对家庭劳力和文化水平和技能出现的差异,选择不同的发展项目进行产业帮扶。近3年来,他针对自己包扶的户和其他贫困户,挑选不同类型户发展养羊、禽、棚菜、草莓、加工、学技、帮助找岗就业等,让家家有项目,人人能劳作。在产业兴起后,又出现缺技术、缺资金,朱泉清多方向上协调,不停的向不同的产业送需要,保发展,保运转。在产品销售时,又忙送市场信息,让产品都能卖出好价钱,实现增收有保障。

朱清泉经常深入到自己包扶的贫困户刘克家指导帮扶发展养羊产业,使之提高收入,提前实现脱贫。


合工大帮扶30万元建起的蔬菜大棚,朱清泉不断深入大棚指导生产蔬菜和草莓,帮助30多户贫困群众参加劳动,增加收入。


对于年迈多病和残疾贫困户,朱泉清每年都坚持主动联系合肥工业大学各基层党委,发挥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帮扶力量,带资金和米面粮油等等物品,上门慰问和帮助贫困户。在平时,遇到大病和受灾户,他都是带上现金和礼品,骑着三轮电动车上门安抚。在这个曾经贫困的村庄里,这位第一书记关心帮助贫困群众的感人场面太多、太多。在去年新冠肺炎发生时,他首个捐款3300元钱支援武汉抗疫。


送健康是朱泉清在扶贫中着重抓的一项工程,他为所有贫困户都落实了合作医疗、医生签约服务,使贫困户治病少花钱,签约医生按时上门送医送药,确保病人在家康复有保障。他还根据许多老年人行走不方便、到大医院就医难的实际,联系组织合肥工业大学校医院到村免费为群众体检送药。老人们在体检后,都紧紧簇拥着朱泉清,夸他是好书记,全村实现无一户因病返贫、因病拖贫现象。驻村扶贫以来,朱泉清上门为贫困群众送福祉多少次、脚跑多少路?谁也记不清、算不清,能唯一体现出的就是家家笑颜称他“送书记”。


朱清泉经常深入到村卫生室慰问贫困户病人,帮助解决因病致贫困难。


当好拓荒牛,铺平振兴路

砂坝集是历史上的老集镇,也是黄湾镇南部经贸文化中心。虽然主体街道“+字”型框架建成,但相应配套基础建设较差,晴天满街尘土,雨天满街污水。朱泉清经过走访调查,把改造砂坝大街的计划向学校领导汇报,很快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2019年夏,第一条东西500米大街铺修下水道和人行绿化道工程项目得到规划及招标。工大拨出150多万扶贫资金用于街道修建,秋季投入施工。朱泉清以工地为办公室,白天和施工人员一起不停的监督检查;晚上召开不同人员会议,研究和解决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使工程提前完工。2020年春季,合工大又拨出专项扶贫资金对砂坝南北街道进行地下水网管道修建,南北工程总长400多米。工程开工后,朱泉清天天头戴草帽,手拿图纸,逐段检查,纠偏纠错,被誉为“砂坝工地上的工程师”。为了加强工程的指导和监督,2020年6月女儿参加高考,他都因为村里扶贫工作繁忙而没有回去照顾女儿,他常常感到非常内疚,可是懂事的女儿,却为自己的爸爸能够参加到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感到骄傲。在朱泉清同志的指导监督下,砂坝南北大街工程在午收前就全面亮丽竣工,整个砂坝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受到县委、县政府和工大领导的高度赞扬。

合工大投入扶贫资金250万元建起的砂坝村幼儿园,从建到开园以来,朱泉清全程投入参与建设和管理。现又与园长制定园内基础配套建设。


两街主项工程完工后,朱泉清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的要求,又重点开始规划建设街道上的绿化、路灯、步行道和违章建筑拆除,以及以村部为中心的绿化带、文化墙建设。在完成两条主街200多株香樟树植载、50多盏路灯安装、千米人行道修铺后,朱泉清又对蒋李庄后面,投入扶持资金50多万元,建起200多米的文化墙和绿化道,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和村部及卫生室的办公环境。

合工大投入300余万元对砂坝街道进行改造,朱泉清全程对工程进行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并又抓好街道绿化和路灯建设。


阻断贫困衍代传播,大力开展教育帮扶,是学校党委抓扶贫的重点,合肥工大真情做到“四送”到村和学校,“三送到户”;即送教学用具、老师办公用品、电脑、支教工作队到村小学和幼儿园。家教家访、学生用品、捐赠慰问金和各类生活品送到贫困学生家中。朱泉清在落实工大这“七送”服务中十分辛苦,常常都是累得腿痛腰酸但却非常高兴。近三年来,在他带领和自己独行落实“七送”中,改变了一家家孩子的命运,没有上不起学的家庭,零辍学,还有10多名大学生得到资助完成了学业。朱泉清也被灵璧县和黄湾镇评为“教育扶贫先进个人”。

朱泉清经常对村小学教育扶贫工作进行调研和督查,保持小学零辍学。


学校党委主要领导多次到砂坝村调研,学校逐步加大对该村投入资金和各类物资,加快推进实施党建、医疗和文化扶贫,先后为村卫生室捐赠医疗用品和医生办公用品价值数万元,并拨出专款安排朱泉清抓好党建活动室、图书室、文化广场等建设工程。朱泉清都是一丝不苟分项定时抓落实,保障每一项帮扶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在党建活动室装修、图书室、文化广场兴建中,他坚持吃住在村部,严看死守,保障工程按时竣工,使“两室一场”提前投入使用,以村部为中心的环境彻底改观,旧貌焕然一新。学校党委在组织有关人员多次到村检查扶贫工作时,对朱泉清主抓的多项工程给予充分肯定。他的事迹先后在县媒体发表,被县扶贫办树为典型,在全县产生较好的积极影响。

砂坝村,这个灵璧县最边远的沱河岸边的村庄,在合肥工业大学八年的定点帮扶下,已经焕发出勃勃生机,2021年3月,已经被安徽省确定为灵璧县八个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庄,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乡村振兴有序衔接中,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往期回顾:

1. 合肥工业大学驻陈营村第一书记:汪朝杰
2. 合肥工业大学驻崔店村第一书记:游庆国
3. 校领导赴利辛县开展定点帮扶对接工作
4. 我校收到国家乡村振兴局感谢信

了解更多

2021

关注我们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