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办公室

合肥工业大学驻陈营村第一书记:汪朝杰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

合肥工业大学驻陈营村第一书记:汪朝杰

在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利辛县城北镇,有这样一位安徽省选派扶贫干部,一直把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一心把脱贫攻坚作为责任担当,全身心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把所有的精力和感情都奉献给了当地的脱贫攻坚事业,忠诚的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为民创实绩,赢得了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肯定和赞誉。他就是合肥工业大学驻城北镇陈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汪朝杰同志。

2018年4月,经合肥工业大学推荐、省委组织部批准,汪朝杰被选派到利辛县城北镇陈营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汪朝杰同志克服家庭困难,坚持吃住在村,扎根扶贫工作最前线,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脱贫攻坚奔向小康的征程中与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重点贫困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利辛县城北镇陈营村是利辛县9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辖10个自然庄,总人口1010户3640人,耕地面积4625亩,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农业经济结构相对单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收入一度为零,2014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517人,贫困发生率15.74%,脱贫任务异常艰巨。

汪朝杰同志到村工作后,坚持吃住在村,认真细致开展调研走访,摸清主要致贫原因,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扶贫项目,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在村工作期间,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改善,主干道及各自然庄主要道路全部硬化完成,自来水应装尽装,全村自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住房安全、医疗卫生、乡村治理、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干群关系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0元稳步增至2020年的76.3万元。2020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0977元,相较于2014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幅达223.33%。2020年底全村剩余5户13人全部脱贫,实现全村贫困人口动态清零,圆满完成了党赋予的脱贫攻坚重大使命。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开展“一抓双促”工作

贫困村产业兴旺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有力保障,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要求。汪朝杰充分利用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等途径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耐心细致做好村干部的思想工作,抢抓城北镇创建国家级农产业产业强镇重大机遇,多次带领村主要干部赴河南、蒙城、怀远及利辛相关乡镇开展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考察工作,打消村干部的顾虑,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了陈营村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顺利引进了金果梨、蟠桃两个订单农业项目,完成种植面积320余亩,累计完成投资100余万元,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累计获得扶贫基地分红13万元,8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在扶贫基地就业,累计发放工资4万余元。目前基地运转良好,金果梨、蟠桃长势喜人,今年有望少量挂果。

坚持扶贫先扶智,切实改善村小办学条件

扶贫必先扶智,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有效途径。近三年来,汪朝杰积极争取党委组织部、资产经营公司、校工会、出版社、体育部、附属中学、数学学院、经济学院、海康威视等相关单位投入资金30万余元为村小学安装监控设备,改造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购置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体育器材,为教室安装了吊扇,更换了学生课桌椅,学生食堂购买了就餐凳、消毒柜、餐具等,图书室增添了教辅资料和科普读物,切实改善了村小学办学硬件条件。在做好硬件条件改善的同时,学校附属中学、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校直机关团委、数学学院等积极组织开展公开课示范教学、科技科普进校园、义务支教等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附属中学还开展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线上教学交流活动,帮助提升陈郢小学教师的教学能力。

坚持为民服务,帮助群众解忧

驻村工作近三年来,汪朝杰始终坚持为民服务、为民解忧这个初心,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当地党委政府要求,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排忧解难工作,及时发现群众中的突出为题,带领村两委干部认真落实解决。2020年,陈营村贫困户陈军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等不靠,发展番鸭养殖500余只,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导致番鸭滞销,汪朝杰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学校扶贫办汇报,并多次联系学校相关单位动员广大教师购买滞销的番鸭,经过十余天的努力,帮助销售番鸭430只,总销售额5万余元,帮助贫困户陈军度过了难关,更加坚定了自食其力、不等不靠的决心和勇气。为帮助陈营村贫困户陈洪文自己养殖的山羊卖上好价钱,汪朝杰积极联系校工会、扶贫办开展扶贫农产品认购活动,最终校工会、扶贫办党支部全体成员购买了贫困户陈洪文养殖的山羊8只,总金额1万余元,陈洪文表示今后要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近三年来,在合肥工业大学的支持下,汪朝杰同志主动对接学校二级单位师生到村开展调研指导、结对帮扶、支教、采购等活动,校领导到村指导定点帮扶工作近20人次,学校相关部门领导老师及同学到村开展帮扶工作500余人次,学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科研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会、出版社、体育部、附属中学、图书馆、校医院、扶贫办等及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经济学院、数学学院等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及物资折款近260万元。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经济学院、数学学院、校工会开展“党支部+贫困户”的结对模式,结对帮扶陈营村贫困户19户,累计捐赠慰问金2万余元。
近三年来,汪朝杰不计个人名利,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广泛好评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2018年、2019年利辛县最美选派帮扶干部、2019年利辛县优秀选派帮扶干部、2019年利辛县城北镇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度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20年合肥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充分展现了合肥工业大学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和历史担当,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全面帮扶利辛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合肥工业大学的坚强力量。

往期回顾:


1. 我校举行定点帮扶干部交流培训会
2. 合肥工业大学驻崔店村第一书记:游庆国
3. 校领导赴利辛县开展定点帮扶对接工作
4. 我校收到国家乡村振兴局感谢信

了解更多

2021

关注我们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