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办公室

合肥工业大学驻崔店村第一书记:游庆国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次数:

脱贫攻坚领头雁  辛劳为民记心间


在淠河岸边千年古镇金安区马头镇,有这么一位家喻户晓的“基层”干部,一心把村民的冷暖放在心上,一心把脱贫攻坚作为责任担当,全身心扑在自己所热爱的扶贫工作中,把所有的精力和感情都无私的奉献给了当地的父老乡亲们,忠诚的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他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为民创实绩,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一致肯定和赞誉。他就是合肥工业大学驻马头镇崔店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游庆国同志。



接到任务勇担当  暗下决心立誓言

2017年5月,经合肥工业大学推荐、省委组织部批准,游庆国被选派到金安区马头镇崔店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游庆国顾不上自己右脚两处骨裂未愈,爱人腿骨骨折需要人照料的困难局面,来到崔店村开始了驻村扶贫工作,他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先进形象,兑现一名党员干部敢当重任、心系群众的庄严承诺。


崔店村位于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是金安区6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辖21个村民组,总人口2942人,耕地面积6089亩。农业经济结构相对单一,多年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收入一度为零,2014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5户535人,贫困发生率18.1%,脱贫任务异常艰巨。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游庆国,便很快进入角色,近四年来,游庆国租用民房,吃住在村,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他深入田间地头,电站、沟渠、塘坝、村民家中,查看农田水利设施,了解村情民意,认真、细致地调研摸底。村党支部书记戚功军说:“游书记到村后,整天不是查看村情资料和贫困户档案,就是到贫困户家中走访,179户贫困户家中情况他了如指掌,哪个家庭的重大事情都掌握得清清楚楚,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资料精准,施策精准。同时,通过走访,全村的群众很快都认识了游书记。”


摸清情况找症结  破解难题促发展

游庆国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上党课等途径宣传各级党和政府惠农、扶贫政策,引领党员干部开展“四联四帮”活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日常走访中,游庆国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记在心中,查找制约村经济发展的难题。与村两委研究破解症结良方。刚驻村不久,游庆国在高庄村民组走访时,村民们说到:整天说扶贫,我们连条象样的路都没有,“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怎么发展,怎么脱贫!群众的愿望,就是工作的出发点,游庆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及时安排村两委成员,将全村道路、水渠等“双基”建设进行摸底、统计,上报区政府,列入项目库,争取项目资金实施了“组组通”工程,目前,全村水泥路已达19公里,实现了“组组通”全覆盖,90%农户“户户通”。


路修好了,但绝大部分路段晚上还是黑灯瞎火,游书记又想到“亮化工程”,他积极向合肥工业大学等单位争取援助资金75万元,实施安装路灯319部,至2019年9月底,实现行政村全村亮化。游庆国还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合肥工业大学能源服务中心电工为贫困户、村小学及村卫生室更换节能灯具800余只,降低了电费,改善了照明环境,受到全村村民交口称赞。时任马头镇党委书记郭伟说:“形式上是室外室内灯火通明,实际上,村民的心里亮堂起来了”。

贫困户张怀庭送来锦旗表示对驻村工作队的赞许


招商引资谋发展  发挥优势促攻坚

作为合肥工业大学派出的一支队伍,游庆国经常想到如何依托校友资源优势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与学校校友会联系和校友企业联系,协助金安区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招商政策,为金安开发区领导提供决策咨询。2018年8月14日,校友企业安徽品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金安开发区,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全面投产后,产值约8000万元,税金300-500万元。2019年12月竣工,2020年3月正式投产,2020年产约2300万元,帮扶金安这样的革命老区实现从“输血”式到“造血”式发展。

2018年8月14日,安徽品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仪式

2020年6月1日,学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一行赴品特公司调研



心系群众赴一线  真情关爱融冰雪

多年来,游庆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和服务作用。在困难面前,游庆国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18年1月3日,特大“暴雪”肆虐马头镇,崔店村是受灾较重的村,不仅道路冰封,而且停水、停电、通讯中断9天。在游书记带领下,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始终奋战在抗雪救灾第一线,组织全村广大党员群众先后打通村部至203省道线、崔感路、十崔路、崔海路等村内主次干道,并清理道路两边绿化树木上的积雪。他深入群众家中了解灾情,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累了就吃点方便面,渴了就喝点矿泉水。群众感动的说:“雪灾面前,冲在最前面的是党员,奋不顾身救老百姓的还是党员。


内引外联真扶贫  群众赞誉扶真贫


近四年来,在合肥工业大学的支持下,游庆国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主动对接学校二级单位、师生、校友到村开展调研指导、资助、支教、定向采购等活动,共资助261次188.3万元,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始终重视壮大村集体经济,崔店村2020年利用合肥工业大学及政府帮扶资金140万元投资增收14万元,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2.72万元;持继开展多形式教育资助。2017年以来,带领合工大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等10个二级单位师生到村到户开展教育扶贫工作169人次,教育资助155人次,发放助学金8.87万元,教育讲座3次,大学生“三下乡”支教团支教、送教下乡开设田园课堂3次,援助崔店小学图书等3次,带领崔店小学学生到合肥研学2次,安徽日报曾以《科技的种子从大学飞到小学》为题报道。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对接合工大11个二级单位党委到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支部共建、医疗资助、残疾人资助、科技扶贫、援助贫困户入户道路等活动,资助资金和物资约34万元。包括指导校医院向村卫生院捐赠病床、输液架,医用床头柜被褥等。带领化学与化工学院教职工到户开展科技扶贫、技术指导。

近四年来,崔店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实效。2017年实现“村出列”,2019年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0元稳定增加到2020年的22.72万元,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双基”建设、干群关系大为改善,乡村治理、乡风文明进步明显。

2019年1月10日,在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培训班总结会上,游庆国作交流发言

近四年来,崔店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游庆国扶贫实效多,各级赞誉多。2017年9月,在金安区召开的由68个重点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参加的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2019年1月,在省委组织部组织召开的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培训班总结会上,游庆国作题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交流发言。2017年、2018年分别获得金安区“优秀驻村扶贫干部”称号,2019年获“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金安经济开发区优秀招商顾问。贫困户张怀庭送来锦旗表示对驻村工作队的赞许。《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皖西日报》、合肥工业大学新闻网、金安发布等各级媒体纷纷报道,映山红杂志刊登“心随长风-游庆国扶贫记”长篇报告文学,报道了游庆国扶贫工作先进事迹。


安徽日报2018年6月5日第12版介绍崔店村帮扶工作情况

“崔店村就是我的家,群众就是我的家人”。在农业生产的田间地头,在贫困群众的家中,在夜深人静的办公桌前,随处可见他为民服务、走村串户、忘我工作的身影,正是有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对事业的一腔热血,让他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一致肯定。他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也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赞赏。“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游庆国常说,当个好干部没有什么窍门,就是遇抉择秉承公心,遇难事坚定信心,遇大事多分细心,遇小事不忘耐心,在基层坚守恒心,心里时时刻刻装着老百姓,脚步永不歇停,这就是守初心担使命。




往期回顾:


1. 合肥工业大学定点帮扶的“灵璧方案”
2.合肥工业大学的乡村故事(一)——合肥工业大学定点帮扶灵璧县黄湾镇砂坝村纪实
3. 合肥工业大学的乡村故事(二) ——合肥工业大学定点帮扶六安市金安区崔店村纪实
4. 合肥工业大学的乡村故事(三)——合肥工业大学定点帮扶利辛县城北镇陈营村纪实

了解更多

2021

关注我们

脱贫攻坚 你我同行

让我们一起传递合肥工大人的

爱心与情怀!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2905425
邮箱:hfutfpb@hfut.edu.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