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办公室

合肥工业大学驻金安区崔店村工作队员:郑宏生

发布日期:2021-05-18    浏览次数:

   守初心扎实驻村帮扶

              担使命决胜脱贫攻坚


从生活便捷的省城到贫困落后的农村,从三尺讲台走向田间地头,他是合肥工业大学教师郑宏生,也是合肥工业大学派驻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崔店村的扶贫工作队干部。


01

迅速转换角色,扛起脱贫攻坚重任


2017年5月1日,经组织选派,郑宏生同志来到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崔店村,专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来到崔店村后,他迅速转换角色,走小路、下田地,帮农民干活、和老人们聊天。他用1个多月的时间和队友用入户安装节能灯具的方式走访了崔店村数百户贫困群众,既拉近了和村民之间的距离,又熟悉掌握了崔店村的地理环境、自然资源、产业、基础设施、劳动力及贫困人口等实际情况,这为后期统筹谋划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政策的落实,关键靠人。在开展扶贫工作过程中,郑宏生所在的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成员团结合作,有条不紊地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八大领域”项目。做到精准施策,贫困户应享尽享。通过不定期核查、督促产业扶贫“四带一自”项目按期达标,每年均围绕“一过线、两不愁、四保障”多次排查,实现贫困人口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动态清零”,确保当年脱贫户高质量脱贫、已脱贫困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



02

坚持“志智双扶”,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生于1949年的鲁先兵老人,是郑宏生帮扶联系的第一个贫困户。在与老人的聊天中,他得知老人是因为缺劳力致贫。于是,他积极向老人宣讲新政策,介绍种养殖新技术新设备,鼓励老人要在政府的帮扶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脱贫致富。在郑宏生一次一次的劝说和鼓舞下,鲁先兵老人领了营业执照,创办了六安联丰家庭农场。如今,他种植了20亩水稻,2亩鱼塘,加上会制作预制板的手艺等,鲁先兵老人的年收入突破4万元。(注:2020年12月,老人脑梗复发住院治疗,郑宏生得知后,联系学校统战部党支部到村帮扶,捐赠医疗资助金,勉励老人安心治疗,感党恩跟党走,“乡村振兴了,日子更会好起来。”)



落实教育扶贫,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扶贫工作队的一大工作重点。他们积极联系大学援助崔店村小学,连续4年投入共计10万元,用于资助家庭贫困生和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奖助学生120多人次。郑宏生曾发挥专长组织协调合工大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附属中学等9个二级单位到村到户开展教育扶贫,举办中考等专题教育讲座、开设田园课堂、连续三年暑期陪同大学生“三下乡”支教团到村送教上门、开展校园足球、航模制作放飞等活动......“带进来还要走出去”,郑宏生不仅积极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引进崔店村,同时主动联系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带领他们参观合工大认知馆、研学海洋馆、渡江战役纪念馆等交流活动,开拓视野,放飞梦想。同时,郑宏生积极助力当地教育资源,通过捐赠图书给崔店小学,培训教育崔店小学教师等,让教育扶贫向深、向实。崔店小学马荣校长曾不止一次地说道:“现在我们崔小在全镇教育质量检测中也进步显著。”



03

多举并措,立足实际谋划增收创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实现从“输血”式到“造血”式扶贫的发展,招商引资是一项重要举措。郑宏生所在的扶贫工作队与合肥工业大学合肥校友会加强联系,协助金安开发区、金安区开展招商引资、咨询工作,先后组织14家企业到金安开发区考察投资环境。2018年8月,安徽省品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金安开发区。2020年3月,该公司正式投产,年产约3000万元,税金约150万元。这为当地增加就业人口、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增收、创收做出一大贡献。



消费扶贫的创新在于“走出去请进来”,将社会各界的支持持续引入贫困乡村。崔店村有着优良的生态环境,种植优质水稻是他们农业发展的一大支撑点。郑宏生在了解当地水稻的口感佳,品种好等优势后,在助力开展崔店村大米直通合工大校园活动之余,积极联系安徽蓝雁律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发动力量促进当地品牌大米的销售,为当地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走产业化发展道路提供有力支持。


04

深化问题导向 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多往村民家跑跑,总能知道群众的需求。”在与群众的日常沟通中,郑宏生得知,“走夜路”是村民的一大心病。一到夜晚,整个村子便被包围在黑暗中。他将村民的问题记在日志本上,也记挂在心里。通过工作队这座桥梁向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积极汇报亮化工程,向合工大申报扶贫项目资金,多方筹集资金75万元,为全村安装LED路灯,在全区率先完成了亮化工程。


正是因为扶贫工作队倾心为民用心帮扶的工作态度,让村民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便找他们寻求帮助。村民许大学,是马头镇养殖大户,2020年因为疫情防控,带动周边群众养殖的近10万只红瑶土鸡一时销售不出去,每天的饲料都快喂不起,急的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于是,他找到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三位工作队员齐心协力及时联系学校及亲朋好友,帮助发动定向采购,土鸡蛋、土鸡、连带贫困户养殖的土鸭,一批批送往省城。郑宏生用私家车义务帮助运送6个批次到合肥。同时他也把搜集整理的发展养殖业的市场前景、政策优惠、产品销路、市场风险郑重提示养殖户。许大学动情地说:多亏了扶贫工作队,否则几年来的投入都打水漂了!



2018年5月,郑宏生联系合肥莆田商会企业家好友徐新兴、林丽丽等12人,组团赴崔店村开展帮扶慰问活动,给予慰问金1万元,赠送崔店小学体育器材、书籍、衣物等,财物合计价值3万元。



走过朝阳,穿越晚霞。晴天一头汗水、雨天一脚泥水,在崔店村,郑宏生洒下了共产党员的“红色”热情,践行着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四年来,郑宏生和工作队友潜心驻村访民情,真抓实干解民忧,用努力拼搏的汗水实现全村166户贫困户361人稳定高质量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连续增长到2020年的近20万元,先后完成村出列、户脱贫、区摘帽等重大任务,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把脱贫攻坚的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写进老百姓的心中。


05

边学边干守初心,用情用勤有担当


驻村扶贫以来,在队领导及上级关心支持下,郑宏生积极撰写新闻通讯、论文、案例、计划、方案、总结,提供各级各类素材等合计160余篇,逾18万字,《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安徽日报》、《皖西日报》、《安徽青年报》、《合肥工业大学网》、《金安发布》、《金安先锋网》等媒体对崔店村扶贫工作进行新闻报道,及时宣传了驻村扶贫工作,传递了基层扶贫工作的意义与价值。


2018年,驻村工作队申报参加安徽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驻村帮扶工作图片和微视频评选,郑宏生为选送图片作品撰写文稿、构思命名《祖孙乐》,获纪实类三等奖。


2019年,5月,郑宏生撰写论文受邀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交流研讨;8月,获六安市“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演讲大赛二等奖;10月个人获六安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开发局通报表彰。


2020年,6月,郑宏生获马头镇党委“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表彰;7月获合肥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9月获六安市脱贫攻坚主题演讲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并于10月获得安徽省“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主题演讲决赛二等奖。



驻村扶贫期间,郑宏生连续3年获得选派帮扶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2017-2020任期考核为“优秀”。


往期回顾:

1.我校在2020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成效考核中获评“好”等级

2.科技扶贫勇当先锋

3.初心如炬 照亮帮扶路

4.夯基础、强重点,学校加快推进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建设


了解更多

2021

关注我们

脱贫攻坚 你我同行

让我们一起传递合肥工大人的

爱心与情怀!

联系我们

电话:0551-62905425
邮箱:hfutfpb@hfut.edu.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