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办公室

校领导赴灵璧县、利辛县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0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凝聚校地共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1月29日至30日,校党委书记于祥成,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永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率队赴灵璧、利辛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宿州市委常委、灵璧县委书记时志远,灵璧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海峰;利辛县委书记张吉明,县委副书记、县长万洪超,副县长武体鹏参加调研。

29日上午,于祥成一行首先来到灵璧县砂坝村,实地参观村史馆及我校援建的砂坝幼儿园,详细了解十年来定点帮扶成果以及幼儿园办学情况,走访调研了村民广场、党建文化长廊、村卫生室等,听取学校选派驻砂坝村第一书记万代林工作汇报,实地感受砂坝村乡风文明建设新风貌、新气象,现场发放了奖助学金。当天下午,于祥成一行赴灵璧县轴承产业园、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考察调研灵璧县轴承产业以及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建设发展情况,现场观看了地方非遗文化学生社团活动。

在合肥工业大学—灵璧县乡村振兴对接交流会上,于祥成听取了我校挂职干部、灵璧县副县长何庆领和学校定点帮扶办公室主任刘峰对2023年学校帮扶情况及学校十年定点帮扶灵璧县整体情况的汇报。

于祥成对灵璧县、砂坝村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面对定点帮扶工作新阶段新需求、新目标新任务,合肥工业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要自觉肩负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使命责任,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一要提升站位,把握一个“新”字。要积极抢抓安徽省、合肥市相关领域新的重大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用实际行动推进定点帮扶工作高质量开展。二要深化合作,强化一个“融”字。要结合地方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准确分析研判,深度谋划研究,找准地方需求,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不断推动校地融合发展。三要创新发展,凸显一个“品”字。要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教育等特色优势,持续加强具有合肥工大特点的帮扶典型经验与做法,提升办学品质、凸显帮扶品牌,携手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希望校地双方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思路举措,全面推动定点帮扶工作进入新阶段,助推灵璧县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季益洪对灵璧县委县政府给予我校挂职干部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结对帮扶十年来,学校充分发挥教育、人才、科技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效果突出的帮扶行动,走出了一条互惠互利、富有特色的帮扶合作之路。学校将进一步整合帮扶力量、细化帮扶举措、加大帮扶力度,为灵璧县砂坝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时志远向于祥成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合肥工业大学长期以来对灵璧县和砂坝村的帮扶以及派驻干部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自定点帮扶灵璧以来,合肥工业大学集学校之力、聚校友之情、承社会之助,真心真情全方位帮扶灵璧,灵璧人民铭记在心,并期待双方在职业教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携手打造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的校地合作典范。

30日上午,于祥成一行来到利辛县陈营村,实地调研村党群服务中心、陈郢小学等地,并召开合肥工业大学定点帮扶陈营村工作推进会,听取了学校选派驻城北镇陈营村驻村第一书记蒯定和刘峰对2023年学校帮扶情况及学校十年定点帮扶陈营村整体情况的汇报。

于祥成指出,陈营村欣欣向荣的景象是利辛县委县政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员工、全体陈营村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一要对照新标准,扶贫助困。要紧密围绕和美乡村建设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积极落实各项帮扶举措,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二要对接新需求,有所作为。要把劲儿用在关键地方、把力气使在要紧处,立足利辛所需,结合学校所能,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对标新目标、创新发展。要对照“五大振兴”任务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举措,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在定点帮扶的新里程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

下午,于祥成一行赴亳州新能源学校和利辛机电科技学校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利辛县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以及帮扶需求。

在合肥工业大学-利辛县职业教育帮扶工作对接会上,于祥成指出,利辛县发展职业教育是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力量的部署和举措,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沟通、统筹协调、发挥优势,以拥有共同事业的决心和信心推进各项帮扶工作。一要明晰办学定位,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顶层设计,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办特色鲜明的一流职业教育;二要明确对接任务,切实将学校人才、科技、教育优势和地方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协调对接,狠抓责任落实,将共同意识转化为共同行动,不断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要明定帮扶目标,紧紧锚定帮扶职业教育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梳理帮扶需求、细化帮扶任务、落实帮扶责任,为利辛县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季益洪在讲话中指出,利辛县委县政府对发展职业教育具有坚强的决心,学校将把帮扶利辛县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定点帮扶工作的重点,进一步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重点做好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实训基地等方面的帮扶工作,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万洪超对我校多年来的帮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我校挂职干部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利辛县委县政府将在落细落实各项帮扶举措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帮扶经验特色和实际成果的凝练总结和宣传推广,讲好合工大帮扶故事,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帮扶样板。

于祥成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安徽欣浩翔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徽牛云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亳州艾可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学校和灵璧县、利辛县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定点帮扶工作。

(夏瑞/文 金龙/图)

上一篇
下一篇